2019年3月30日星期六

时政频道: 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

时政频道
时政新闻 
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
Mar 31st 2019, 00:00, by 人民网

  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好不好、道德水平高不高,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正所谓"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这是对中青年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发出的号召。

  共产党人历来有"修炼自我"的传统。谢觉哉经常和自己"打官司",省察一言一行;周恩来把自己当"敌人",同错误思想意识作斗争;陈毅"中夜尝自省",以便"改正再前行"……正因为坚持知信行统一,做到学思用贯通,时时砥砺修炼自我的精神,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断扫除思想的阴霾,坚定了前行的步伐,真正实现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不断修炼自我,关键在于"不断"。党性修养不会自然提高,洁心正己绝非一日之功,并且职务等级越高、手中权力越重,身边的诱惑陷阱就越多、面临的"廉政风险"就越大,因而也就越容易私而意不诚、躁而心难静、骄而行无矩。分析近年来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修炼自我轻视了"不断",诸如"没想到老了老了,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的忏悔,便是有力的证明。

  修心要有指南针,治身要有参照系,然后细照笃行,才能真有进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宝贵经验,贯穿着对共产党员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基本要求。用好这个指南针、对标这个参照系,知之明、行之笃,就能不断提升政治觉悟、道德水准,进而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关系,真正实现择高处立、向宽处行。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正向纵深推进,党员干部不断提升修养、提纯思想、提振精神,是跟上时代节拍、完成历史使命的现实需要。"盖所以为精金,在足色而不在分两。"只有做到勤于自省、严以自律,让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质保持"足色",才能把自己炼成"精金",从而抵达更高的境界,在追梦征程上实现更大的作为。

  最根本的是"从心上修"。细照,就是要涵养政治定力,始终跟党保持一条心;炼就政治慧眼,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按照这个标准去细细对照,锤炼品质修养,坚守精神追求,砥砺道德操守,树立做大事而非做大官的志向,涵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才能把共产党人的"心学"真正修好。

  最切实的是"在事上磨"。细照终究是为了笃行,如果照出的问题不改、照出的短板不补,看得到却学不到、想得到却做不到,那么修炼自我就是一句空话。只要牢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决胜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过程中,勇做只争朝夕的行动者、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我们就没有什么难关不能攻克,没有什么胜利不能取得。

  最关键的是"常""长"二字。但凡成就一番事业的人,无不是有恒心、有毅力的强者。"若问何花开不败,英雄创业越千秋。"我们应当把进德修业作为终生之事,保持一以贯之、久久为功的韧劲,葆有爬坡过坎、翻山越海的气度,任何时候都记得住初心、守得住本真、稳得住心神,如此,我们"越千秋"的事业就一定能花开满园、长开不败。(魏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By using Blogtrottr, you agree to our policies, terms and conditions.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